2024年1月17日星期三

我13年的创业经历

这篇文章记录我这13年的创业经历

2011年未不懂那股劲 缴近10k租下一个在三楼的店铺,还记得搬东西进去时都搬得喘大气。没法子,为了空间大一些和租金便宜一些只能选择三楼。刚开始还是以彩妆教育为主,后来摄影师搬离这区不能与我继续合作。他也不吝啬把技巧教我,只好学起来,不知不觉自己也加入拍摄修图。为了维持开销,每天工作超过13个小时。曾经也有几个一起工作的伙伴,机缘巧合下我家梁先生的厂关了,颓废着不知不觉就加入了我们,大伙往着婚礼拍摄,幼儿拍摄。。。等等都接了。最后,连活动策划也混上。谁说创业好,赚不赚钱都还不知道。我只知道刚开始时,连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的毅力,熬的不像人样。那个曾经热情喜欢与朋友交流,有抱负有梦想的年轻人变得冷艳,劳累。经历没朋友,有生活,没天没夜都在忙工作。日子过着过着孤独惯了,流泪的时候,自己擦干眼泪,明天继续奔跑。


2018年我们终于有机会搬到2楼了,两三个人的婚纱出租工作室。疫情期间2021年楼上搬了,我们的studio可以搬过来一起了。这样方便的日子就在2023年未的某天,店主打来的一通电话通知我们有客人要看店铺,在没多久店主的第二通电话打来说她们的Loan过了,多两周他们可以签S&P了,对方是买店自己用的,我们还有三个月的时间搬出去。真是2023年的晴天霹雳的坏消息,我还要煎熬到几时?放弃,搬店,转型?

想说的是我和租我的房产中介Cam很有缘,第一套店铺是她租的,第二套店铺也遇到她,楼上的店主也让她做合约。就连现在owner卖掉这套店铺也是她处理。店铺成功卖掉自然是有人欢喜有人悲,我们当然是最悲的咯!店主老了把店铺卖掉套现合情合理,中介有中介费,新店主梦想达成。好吧!这就说明我还需要更努力,愿幸运之神继续眷顾努力的我们!

对于我们这些有两个事业,还业余当博主,人手不够的情况,纳闷了一段时日,身体能工作的一天还是觉得想要继续下去的哦!民宿这块我们慢慢稳稳走。然而婚庆这品牌太繁复,我们价位并不贵,还要好多后续工作,一个2k客人可以用一年半载时间来跟进的。是不是应该回去初心做回彩妆教育与摄影工作而已,一时半伙还是未知数。

这些年,我学会了许多事,累计了许多经验,认识了许多客户变成朋友的。这些经历非常宝贵,我很是感恩自己,感恩协助过我的人,给过我生意的每一个人和每一次的机会。这一路走来我慢慢知道自己的不足和自己真正追求的。其实,步入中年的自己更随意喜欢自在,没有太多欲望了。慢活的这5年,好生修复过去超劳的身体,原本想着往后继续养生,可经历了店铺突变,很是矛盾。我突然觉得悠哉了许久,是不是该再给自己机会在拼一次啊!

留意我下一篇记录,是放弃,搬店还是转型。

共勉之
Ms Geo@小艺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