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7日星期六

创业十年,迟早会悻悻放弃,败兴而归

有很长一段时间的我都很急性子。我的工作需要,需要工作时时有效率,不能半点怠慢。
慢活的这两余年,我真的丢了那个什么都要快什么都要完美的自己。

如今,心里一直忐忑,越使劲的奔驰越是力不从心。重回岗位,感觉当下工作室的运作模式不管用了,婚庆与活动领域变得艰难险阻,拍摄模式由线下转至线上,非常费力去迎合客户与商家的需求。由从前的拍照到拍影片的需求量提升。大家或许不知道拍照的器材与录影的器材完全不同的。掌握拍摄技巧之余与后期制作的软件都大有分别。那又如何以拍照的价格接下录影的质量?道理很简单,先撇下专业技术与艺术美感搭配,拍照的相机约10K+(不包灯光器材与背景)有点创意的人就可以弄出不错的作品,然而录影的相机需要近20K+(不包灯光器材与场景)才能承受录影的耗费力制作。还没算人手与概念,发觉能做Storyboard的全能导演都长满白发的,可想象故事与概念的耗费力多大。

婚庆与活动领域受挫,于是尝试与我们工作室的小区老板们配合。原想大家互惠待遇,才发觉许多小老板并没有把该有的专业制作费用统计在内,说真的,below 1k 拍 50道菜谱,还要设计与排版的,也要印刷。相信许多行家也很难接受。我也打退堂鼓,好好反思现在年轻人做生意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后来他有强调:“我不会,你给我报价”。给了一些价位与意见,我沉默了一会儿,领了两杯奶茶离开。心里真心是很想好好给您配合的,他们年轻有干劲又刚学做生意该给予协助的。也觉得不收费也可以,但我们得到什么?回来工作室我进入深思,理好思绪觉得用手机自己搞搞就好了,这样省时省力。我是说真的因为现在的智能手机,拍摄功效已经今昔非比,有制作概念的或许经已足够应付线上用户。没骗你,往后的制作或许我们不用买大机了,手机制作应该也不逊色。值钱的永远是点子与拍摄概念。反正大家都不看大屏幕了,也不看电视广告了。制作费也容易了许多。

一天两天过去了,他说再想想也没有再联系我们。自此之后,我更明白了:凡是先问清楚需求,然后再谈怎么合作!不要对号入座,并没有针对任何人或任何品牌。因为我也知道当今世上做生意的老板们也很不容易。做了这么久,自然会让客户明白一分钱一分货。不是我们不专业只是价位不到位,总不能让专业技术人员倒贴来做。许多人都会惯用的不就是拍个照片嘛?1分钟拍视频而已?可他们不知道一天的拍摄足以让我们花上一周或更多的时间来做后期制作。说真的,我不知道如今的1k够我们还租金或什么的?很懊恼!不知道是要怪现在的东西越来越昂贵,还是技术方面的工作越来越不值钱。

有听说累了,停下来歇歇才是最好的方法。细细想来,此话不是没道理。生活也好,事业也罢,那些用力过猛的项目,打着心诚的名义,却斩断更多的弹性与可能性。二十年的流离他乡,事业上屡屡受挫,不想需要被肯定,被在意用力过猛,而陷入自我毁灭的漩涡。

一直都很正能量,就随便吐吐心情!曾经我对这个领域咬牙切齿,若刚接触,可能只是跳出近期的舒适圈的不适感;倘若我撑了许久,等了多时,却依旧燃烧不起一星半点兴趣与爱,那我还需要再等待或者坚持吗?或许我迟早会悻悻放弃,败兴而归。其实方向错了,停下来就是前进。真正的智者,会区分通过努力可以改变的东西和需要平心静气接纳的事实。

努力的我们别让所谓的聪明,成为自导自演的一出折腾戏。
梦想啊!继续往前走!不急功近利,总有一天我们会遇上心诚所至与如愿以偿。
感谢阅读!下篇再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