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星期日

幕后彩妆工作者的些许感想与转变过程


还记得初出来都市读书与工作的日子,虽然艰辛可心里对社会满腹的热诚和对未来的憧憬。
我是绝对100%须要每天有规划才有安全感的典型人类。打从一踏入社会谋生,我就有带着笔记本的习惯,几乎每一天都会写好并检阅每日与每月每天必做的事 ,一点都不想浪费了宝贵的时间。也一定会给自己的支出与收入做记录,或许本身是游子的关系,加上中学时期就开始打工赚零用钱,中三开始就自己买参考书,中四考车牌,自己的补习费与想要的都尽量自己买,主要不想给家人感觉负担,于是理财就变得理所当然的事了。到了晚上就会写日记,好像很多余,可习惯就是习惯,至今不变仍然喜欢在手机每天都规划 [每日必做]的事。不同的只是由从前传统的纸笔记录到现在的电子记录。可心里还是比较喜欢传统DailyBook写下该做的和未做的事比较实在,电子记录总有些不够安全感,怕是真的弄丢了手机或者忘了带出门,紧急会议时需要不就懊恼了。时常还是用废纸写在写多一次的,就是不能安安静静坐一下,只想以防个万一。其实,当下科技的发达,真的越来越方便有了云端服务,只要有网路去到哪里都是办公室。


这篇我想总结过去这近二十年的彩妆幕后工作者的些许感想与当老师时的那些事。彩妆师一向都是银幕后面的用心付出的小小人物之一。每每华丽舞衣灿烂灯光底下,人们只见到高雅魅力四射的艺人或歌手在台前发光发热。或许有些人没留意到后台,聚集了许多幕后工作者,包括负责舞台的音响,灯光,策划组,道具组,服装与彩妆造型师,工作人员。。。等等! 发觉以前的制作与现在相比,真的简约了许多!曾经我是彩妆导师,时常都需要带着学生出没在不同的化妆间,包括:时尚台秀,录影棚,杂志社 ,时常不同的电视剧场地,。。。以前,常常都出没在这些场合,时常见到艺人都不觉得有何不同,只觉得他们也是人,工作时也和我们说说笑笑,我不会是很抓狂的那种,大家也只是工作完毕一笑而过,有缘再见,不同的只是他们是公众人物。台后可以做自己,台前必须以最完美呈现出来,自然在大众面前与幕后排练时会有一些些不同。可我真心佩服他们的专业与演艺才华。总结了一些旧照给大家看看我那个年代的图片吧!别偷笑哈!我知道我们都有点土,毕竟是那些年的事。不分前后,就收藏部分一些过往的工作照留念。这是说明走过必留下痕迹对吗?还挺怀念那时候忙得没天没夜马不停蹄的打拼与曾经。












































只是发觉以前做艺人真的很不容易的,相比现在的Youtuber真的轻松了许多。同样是大众人物,一个很被动,一个就必须很主动。说起来还真的是不经意亲眼见证了娱乐圈时代的改变,演艺与娱乐才艺领域变得容易了,同时也更竞争了。但是,两种都属大众人物,真正的艺人与网红或自媒体完全无法攀比。前者,无论质量,内容或题材,传播媒介还需投入大量资金来制作;后者,网红刚开始只需手机录制与简单剪辑既能上载到任何免费的社交媒体上,直到有budget 后就投入更好的拍摄器材或者内容。当然,不是这不针对任何youtuber,别对号入座,这不意味着全部都是如此,有些本土制作仍是不错的。



对于,这样的改变不懂是好或坏。相比之下,人与人之间的机会变得平等了可质量相对差远了。我化过艺人,新娘与晚宴彩妆造型到素人变网红统统也都试过。不懂大家记得Add这本校园刊物吗?可较早前经已停刊了。我肯定不是追看这刊物时期的少年人,这样说就知道我也都长大了吧!我们只不过曾经是他们的彩妆赞助商之一,近期发觉一些网红可是从ADDOL那里磨练出来的。这些青年刊物让他们的年少时期变得不一样。素人能在网络大红大紫,除了机遇与大胆尝试,最大的关键个人觉得他们都是活在互联网发达的时代。既然活在这个年代,或许不习惯也得随着世界的变化和人类的需求而进化。不懂大家有没有发觉无论是哪一个领域都好,都渐渐地在细化。可用户不是盲的,有质量的短视频方能让用户记得你。而且近期纷纷有人讨论也在比较传统制作与新媒体营销的拍摄质量,两者的制作思路,制作方式,制作成本相比甚远。不懂大家相信不?哪个年代的影片风气会无形中影响了观众。打个比喻:70-80后大多数都有看过「古惑仔」,于是,我们会看见那个时候成长后的青少年个个都跟着造型模仿。现在,看着80-90-00后都在YouTube做短视频,观众大多都是我子女们 3-18岁之间的年龄阶层。很多都在Frank,frank,frank。连我的孩子也是天天帮他们刷流量的一份子。只能说马来西亚的制作还有进步的空间和可以更好的,当然,还是有许多由艺人做的短视频质量与题材也很棒的!既然时代的改变,我们只能跟随大众的需求量咯!毕竟传统制作费也真的是大商家企业才有的Budget!!










过去真的做了很多很多彩妆造型服务;做彩妆导师的日子也向其他领域的导师学了好多相关教育课程;在自己创业时更学到了许多企业经营模式。用心做拍摄与后续制作,参与婚礼与活动策划,写作与替商家出版刊物,这一路走来真的不简单,感谢过去的自己,有了过去的经历才有今日的我。接触了好多人事物,只能说努力总有一天会被看见的!我在用心定位我们的存在,希望透过我的经历,创造更有价值的未来。当然,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很知足,不贪图短期快乐,反而喜欢长远的成就感。感谢在我打拼时期协助过我的每个伙伴与工作人员,给我机会发挥的商家与团队!鞠躬尽瘁!












无论如何,在网络蓬勃发展的年代,有部不错的手机 ,又会写文案,人人都可以是各个领域的网络红人。这样的门栏确实不高,内容不错或受欢迎都受商家青睐。 我们这些习惯了做幕后工作的,忽然有需要转型做幕前的可能,只能顺其自然,逆来顺受。我从过往的幕后工作经验至业余博主,开始接邀约,出席活动,之前只需像记者那样用文字图片在自己的平台分享资讯就可以了,可市场的需求提升与短视频的带动,逐渐个性化,看来没得偷懒了无论文章,照片或者影片都需要融入了。无论多难都需要接受镜头不适,必须掌握言语表达能力,学习录影技巧与影片剪接。至少我们拥有幕后工作的经验,也比其它没有接触过幕后准备或台前表演的人来得幸运了。提早入场总比市场都爆满了,才觉醒来得要紧!眼前当下,想继续在同一个梦想延续只能转型,这就是让魅力与能力擅发的必经之路。

这样的疫情!我们这样的领域真的真的不懂我们还能撑得了多久,平常在店里做的除了搬上线就只能如此了。多支持身边做生意的朋友,无论任何领域都好,别再问更多的折扣了,因为你不问,良心卖家价格也肯定低过过去没有病毒的时候吧!大家加油!



愿我过去的经验,浪回来了啦!!
我们要重新出发!

合作伙伴们来找我开工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