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星期三

夫妻子女三月的禁足14天MCO「行动管制令」 都忙什么了!





人生第一次被困,禁足的14天日记。

第一天  : 18/3/2020 星期三
第一天,我们都在溜手机看看时下新闻。我们的今天忙到午后,民宿还需要打扫卫生。民宿地点非常靠近驾车大概5分钟左右,以最快的速度赶紧处理完毕,立马回家。孩子们的心情仍然在放假,只是这次放假不得旅行,他们也知道外面有病毒,还是完全接受与享受这些不出门的节奏。家里可以无限上网,玩PS4,看戏。。。有的吃有的喝,饭后还有甜点与水果!对孩子们而言自然是天真的度日。粑粑终于有时间碰碰一直没时间动的电玩游戏,我就继续写文看直播与留意时事。基本上与平常无二,一般有时间我们都会做饭给孩子们,陪他们入睡。年头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始全慢活日子,以获取工作与生活平衡。去年的半慢活宅家的习惯让我们的家园四处渐渐填满家中自娱的小玩意,清楚知道家就是最好不过的归宿。2019年末开始改造家园与客栈,可还没来得及全部完成就已宣布行管了,我们也只好听天由命了。
总结第一天:我们一家大小还是挺享受这样的一天。


第二天 : 19/3/2020 星期四
第二天,我们一样各自精彩。昨天写好的文章我检查错别字。其实不熟悉我的人或许不知道我是非常慢热的人,无论任何事也一样,包括写作也如此,没有感觉可以一个字都生不出来,这些日子得赶快学习进入状态,没收入的日子或许也可以靠这些小本领来赚取额外收入。幸好我就是老板。。哈哈!坦诚告知我也不再是合格的员工了。9余年的自由习惯无法回去年轻时的打工仔模式,自问不喜欢被骂,要嘛不接邀约要接一定要依时完成。本来就是说好做等价的事嘛!没有收费不必来给我追稿。

一天三餐不成问题,我和粑粑都能下厨。这几天,都由他来代劳。看来他更享受给我们准备家庭美食呢!未来帮厨非他莫属了。偷偷告诉你去年与弟弟一直在凑备的私人厨房,如火如荼进行,来得及行管前拍摄好新菜单,等待送餐应用APP批准订餐服务,期待我们家的私房菜面市。我也挺佩服自己,只要想做的果然没人能阻止我!

下午学画画,买了几年Wacom品牌的电脑绘画板,心里一直惦记想画插画,好让在筹备的慢活书籍不那么单调,时间允许就自己搞,也不必烦恼找谁替我插图。可是有时候忙碌得真的忘了它的存在。今天终于让我启动啦!不会难控制,但是一定要练习,熟练过后应该很快上手,希望今年内能完成这本全自家制作的慢活书籍。其实挺费力的,题材,文字,绘画一人包办,至于排版自然是后阶段的事了!实不相瞒,都难不倒我们的,未完成的别想太多。安分守己的做好现在就行了!



第三天 : 20/3/2020 星期五
第三天,早上一样有事忙,我们这对打扫双人组出来做民宿打扫卫生。我们已经习惯了一起工作,一起生活。比较起来,夫妇挡这样的关系有时候会更加密切,他更懂得疼惜我们。不被看好的那些日子不易过,现在拥有的一切比起那些年受的苦还算什么?当然不是每个人都乐意挨苦的,一般落难一次就能看清另一半的真面目,幸好我是让好多人的眼镜挂回去的那种!

这几天粑粑都能给我们做饭。家里大小事他都能操劳!其实他是从前让我逼着训练出来家庭男人,女强男弱的潮流逐渐流入现金社会,鼓励他别让失败的经历成为一辈子污点。幸好他能拉下大男人主义的面具,挨骂哀诉的日子让他学会了顾家。当下的他学会做家务 ,日常做饭,洗衣,抹地板,哄孩子睡觉都难不倒他的。现在的他也学会了几种谋生技能,我们可说是互补到位的夫妻。所以说男人是教出来,没有说一定得要嫁个白马王子或者进入豪门才有好日子。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婚姻是两个人的事,除了互补不足,家庭需要靠双方的付出方能变圆满。听说会顾家这样的男人,外面的小三特别喜欢占为己有。可惜,小三除了美貌诱惑,却无法陪他挨苦一年或者更长。想以服侍换包包,供养与偷回来的爱,那么您何德何能!落难的时候他就看清她了。呵呵!有点空闲,唠叨完毕!


第四天 : 21/3/2020 星期六
我们怀念的周末,今天是第四天,也是第一个不能出来的周末。好奇之下走路一分钟就到的后面商场买些日用品。出到附近还是看见有些人的,我们这一区都是贸易与商业为多,娱乐场所不少,闹市一个, 比较起来可以说是不会寂寞的。都市生活根本什么都不缺,就是之前买了太多有的没的,现在陆续做断舍离。我一直都会坚持做的事,不要让自己太得空。基本上,天天都有些事忙的,人们说这疫情期间大家都在放假,可是我就觉得我比起之前还有忙一些些呢!过去没那么认真处理的事,现在就可以一一搬出来做,真的挺有趣的。有一些搞不明白那些一直投诉不懂可以干虾迷又太得空的人为什么会没事做呢?真的不想做事的大可以看戏啊?发觉一大堆好戏可以观赏呢!我也忙里看了几部电影,追了几套港剧,接着要看韩剧了,学学年轻人,追得上时尚潮流。

我们这些有家庭的想要空闲一些也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的事。陪孩子做功课或者做个手工/画画,足足可以花上一整天的时间,心心念念想要的家庭日,有时候随时会被孩子气爆的。这时候想到许多妈妈们在家应该也有同样的感想么?与小孩一起真的少了一些耐心都不行。我也坦诚自己不是什么一等一好妈妈,我没法想仙那样持好仪态对我家宝宝们!但是,他们拥有的生活,也没有让他们受苦受难,算是这样咯!


第五天 : 22/3/2020 星期日
周末,睡到自然醒。天天,吃饱,睡饱,玩饱,一切都饱饱的状态。想说几天就感觉自己多了而外泳圈哦!大家有这种感觉吗?开始看见面子书朋友都开始在家做运动了。

说实话,看见我圈子的朋友们天天都大鱼大肉的!大家生活都不缺什么,喜欢西餐的还有红酒白酒相伴。其实,外面还有许多没法工作的人没饭吃。家里因为没钱而争议不断。

看见朋友圈都在玩Tik Tok ,心想也来弄一个。原来早前我已有了账号,谁不知现在竟然多了一个账号了呢。顺其自然吧!听说这个APP可以赚点钱,又心动了,于是用了几天逛Tik Tok,玩了一下,一些真的很挑战的动作。发觉年轻的都很勇敢,为了吸引粉丝,什么动作都有,我好像没有那个勇气呢!后来几天粑粑问,你就不做了吗?我想我是可以的,可是不懂为什么还没有点子如何投入吸粉哦!我就是不能演的家伙而已,要是写就无敌。不要笑我,我知道有一天我可以的,就像写部落,还不是写了11年,累积脸书个人专页有4千粉,和Insta也有8千粉。通通都有收入的平台。这里也多谢粉丝与好友们的鼎力支持!我一定会回馈更好的我给你们滴!
大家一起加油!


第六天 : 23/3/2020 星期一
今天忽然听见首相说到市面口罩供不应足市场需求,政府还在努力入口原材料与口罩制作机器自家生产,然后免费提供给国人。今天原本想继续学画插画的,可是这个消息惊觉了我的善心呢!人民不够可以好好呆在家不出门,前线医护人员必须做好装备防疫方能继续救民嘛!更何况听说有十名医护人员确诊新冠肺炎。我们应该把一次性口罩让给有需要的人。虽然他们都与我无关,可是良心责备,我们还能坐以待毙吗?发觉我绝对是不能静下来的人,市场口罩缺乏的事就是想做些什么的。立马翻出用余的材料研究布口罩了,想说分派给有需要的家人,但愿大家在疫情爆发时期健健康康度过禁足的日子。

就这样又变得很忙了。
第七天 : 24/3/2020 星期二
睡醒我的脑里装的都是布口罩,下午用了旧的缝衣机缝了几个,后来就罢工了。傍晚缝耳挂,布料太厚不合适车出来,用手缝也比较稳固些,就这样忙了一整天。幸好,我也不孤单,边看戏边缝。又可以追完港剧又可以缝好口罩,本来就不喜欢浪费时间而已。缝到晚上腰骨更加不像是在我身体的投诉,人有点年纪了,果然不是开玩笑的,中年人的体制没法如从前那样三天不休都没问题。如今,忙一个下午经已需要休息。今天仍然是乖乖呆在家里,唯一忙不完的就是继续缝布口罩。


第八天 : 25/3/2020  星期三
难得过了七天的行动管制令。新的一个星期,大家应该都挺适应了!今天,缝口罩缝到手指都痛死啦!缝完十几个决定其余的明天走过去婚纱出租店继续。粑粑就去民宿打扫,大家分工合作。幸好,我们的店都很靠近,都是步行10分钟以内而已。

中午1点钟,首相发言对媒体宣布延长多14天。就是在原定的3月31号延长到4月14号!心想这是必须的,只是通知得还挺早的,这是让国人有心里准备计划未来三个星期该做什么吗?今天我真的得好好想想来临的这些天应该做什么了!


第九天 : 26/3/2020 星期四
今天依旧缝口罩,别问我为什么缝了那么多天。心想4天内手工制作24个布口罩,算是正常的耗费了。比原定的三十个少了一些些,因为被我研究失败的几个牺牲了,有空在拆线缝好它好了。要送到重要的人的手上的个个都弄好了,也就害怕得待续了!晚上用我们备有的Pos Laju包裹袋准备好好明天出去快递。



第十天 : 27/3/2020  星期五
早上睡醒用过早点就出去找快递了。其实,我们是有pickup 账号的,可惜这段时期Pos Laju Pickup服务也因此停止,听说J&T行管期间忽然爆满导致输送瘫痪了。我们只好选用Mail Box。明天周末没有发货,幸好服务员说星期一就能到了。

然后我们家的鸡蛋用完了,找了几处不是没有了就是好多人排队,我们就到公寓楼下Village Grocer 看看,幸运的我们获寻蛋影。听说昨天网络有位untie 说要吃蛋避疫,搞得大家狂入手鸡蛋。这也真的太有趣了!大家困了10天,也太麻木了。大家都抱着什么都得尝试的态度。自然面子书有什么就跟风了!

今天有朋友提醒不能两个人出门了,相信这会是我最后一次两个人出去。毕竟我多年有司机(我家粑粑)接送不用驾车了。有需要的话,才一人开一部车出去办事。呵呵!



第十一天 : 28/3/2020 星期六
一间租了9年多店铺的会记姐姐信息通知我们四月不用交租。感觉有点庆幸,感谢业主怜惜我们近期没法开店,没生意自然就没收入也顺其自然委屈了。
婚纱出租铺子也十几天没开店,民宿原本住着的客人无法回国,自然就是呆在家了。可是空着的几套房源至今仍是空荡荡的。开始彷徨失措了,低薪员工,老人或许有政府启动 BPN ( Bantuan Prihatin Nasional ) 的准贴。可惜没有我们份吧!

日常生活简简单单过。这个宅家的日子我也似乎每隔几天就煲糖水,这是我最喜欢的乐趣。这些天,粑粑爱做饭,都由他主厨好了。偶尔性趣我才需要做饭而已。WORK FROM HOME 我花了一些时间在做Reseach ,可是想着几时才甘愿Develope 出来。我喜欢策划与创意的部分,可是做好的作品都不喜欢发布。也真的搞不明白这是什么心态,也不懂何时才能即兴即出街的。不会太久了,闭关锁国的这些日子,可能把人逼疯的,不懂多几天我会不会疯癫的,可是本性难移呢!可能执行了几天,过后又停了。



第十二天 : 29/3/2020 星期日
今天粑粑一个人出门去收租金。入住我们民宿的美国与印尼情侣加多一周,疫情期间他们可以留在马来西亚这里逼疫。近来也听说美国的疫情是非一般的严重,且是世界第一确诊病例,估计死亡人数会狂飙大概两三万美国人死于此病毒。网络搜索了美国的近况,确实发觉他们防疫措施有待加强。有些医护人员好像没有得到完善的防疫装备,没有口罩的情况下在医院工作,难怪医护人员会站出来投诉。看了他们的影片与分享确实有些心酸。但愿他们的领导群不是网络疯传的利益或者政治有关就好了。毕竟人们就是国家的财富之一,每条性命皆珍贵。更听说慌乱又没收入的日子,许多人受疫情影响的抵挡不了生活压力的人们选择自杀结束痛苦。其实这些悲剧真的替他们惋惜的!人生里头真的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


第十三天 : 30/3/2020 星期一
吓死宝宝的一天,女儿无意吞了一颗5仙。我们立即带她到附近的诊所,可是他们不收这样的case,要我们立马到医院,那里才有X-Ray。一位有经验的护士建议我们到最靠近的 KK- Klinik Kesihatan ,Waze来到才晓得原来这里有一间KK。太好了地点非常靠近,以后有病也可以过来。一向来不排除政府医疗,反正知道私人医院付费昂贵,科技也未必比政府设备齐全呢。因为疫情的关系人很少,入口处得每个人测试体温与问话。出过国的就得在隔离处等候。我们很快拿到号码,付了一令吉,马上就到我们了,misi问看什么病,我说不是生病,孩子不小心吞了5分钱,另一个misi见状,立刻让我们见Doctor , DR 写几个字我们就到一楼照 X-Ray。人很少真的等一下就到我们了,报告不到10分钟就出来了,医师说不用担心铜钱已经到大肠了,等她这几天自己排便就行了,母亲注意她的便便。其实真的非常吃惊,头尾到报告出来,事情才发生了一个小时而已,铜钱已经到了大肠,真是万幸!心才安了。谢天谢地。值得赞扬的是我国的医疗确实不比别人差。人民只需一令吉看病,政府诊所备有的这是设备,是值得多多夸奖的。相信也有一些不喜欢政府医院的人。然而,我是不用白不用,反正这是人民的福利,何必费钱浪费大钱呢!



第十四天 : 31/3/2020 星期二
终于熬到了14天不用出门的日子。第一阶段的行管令我们顺利尊从,没想到自己能呆在家这样过日子呢。每天重复的动作我们似乎都已经忘了到底今天是什么日期,第几天了。相信往后几十年对孙儿们说故事时可以给他们说说历史。如果没有这样做个记录,应该都不记得第一次的疫情经历了。当首相 上个星期又再公布延续第二段行管既是多14天直接到4月14号时。我们没反对只盼望病毒链赶快斩断。

一日三餐如常端上桌,偶尔还有午茶,晚上有甜点。我们一家四口各有各发挥所长。我也没有强逼孩子们在家必须天天做功课或者学习,反而让他们自由行。这段时间我们没时常回公寓,其实距离也挺靠近的5分钟车程,于是我们选择留守在背包客栈里头。其实里头只有两户住客。看见他们也买了许多食材,有个天天呆在客厅对着电脑。有个做Grab接人的司机,后来几天或许太无聊也开车接送食物。

不知有人要看我写民宿管家的故事吗?还是房东与旅客的文章。还没写完慢活这本书,就想到另一本书的题材了,就是想写写关于民宿的那些事,感觉挺有趣的。
暂时别想太多,还是先搞好慢活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