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星期二

中国“十大名寺” ~ 隆兴寺



隆兴寺是中国现存的年代较早、规模较大且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位于河北省石家莊市正定县城東門里街,又称“正定大佛寺”。中国“十大名寺” 之一。
还没来到这里之前我家老总翻遍团队势必让我们来访这家流放千年的最古老千手观音,我们人在中国了,可问了当地人都说很远的,也不清楚在哪里。我们经过一番苦劳探索旅程,借助有心人协助终于让我们踏上了方寸天地寺宇。在还搞不懂地理位置,买了石家庄机票立即启程,方可给您写下这惊世孤品。









这座名副其实的千年古刹初名为龍藏寺,在唐朝期间改名为龍興寺。清康熙在四十九年(1710年)将它改为隆兴寺沿途至今。建筑于始至今已有超过1400多年的历史。清朝康熙、乾隆年间两度奉敕大规模重修并在寺院西侧增建帝王行宫后,达到了鼎盛时期。我们行走其间,简直就是在于历史对歌。一进剪票处就有四大护法壮观的石像。同时,令人格外留意的莫过于当值导游了,收费公道,想了解隆兴寺里头的每一尊佛像,每一栋建筑,每一件文物的历史或这里的一草一树,他们都能熟悉的给你详细讲解。我们一同穿梭摩尼殿,大悲阁的檐角下,清凉里深深感受到这座河朔名寺浑厚历史与正能量。
我们是因为寺内有尊千手千眼观音而来的。话说千手千眼观音是铜质佛像,身高为21.3米,拥有42臂,为世界铜质立式佛像中最高大,最悠久古老的观音像。
然而,在大佛寺内还有另外一尊菩萨造像也让世界各地游客津津乐道的就是摩尼殿的倒坐观音像,民间称其为[最美观音]。倒坐观音像高3.4米,头戴花冠微右侧,身躯稍前倾,上身斜披络腋外大部裸露,下身则囊饰花边红裙,左腿垂下,足踏朵莲,面带微笑,右腿自然的斜压于右腿之上,右手绕膝轻搭于左手腕。

 隆兴寺全景图




隆兴寺门票价格 :
1.4米以上   -   50/
1.2  - 1.4   - 25/
1.2米以内 / 70岁老人 免费


天王殿
天王殿始建于北宋,是寺院现存四座宋代建筑中最早的一座。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做过大修,但主要梁架仍为原来形制没有改变。现在大门上端的“敕建隆兴寺”和“天王殿”匾额均为康熙皇帝手书。

四大天王 :  图1

殿内两侧供护世四大天王。四大天王传入我国以后被完全汉化,其形象类似中国古代武士,因他们手中所执法器不同,被赋予了吉祥的中国寓意。南方增长天王手持宝剑,因舞剑生风,故寓为“风”;东方持国天王手持琵琶,因琵琶能调拨发音,故寓为“调”;北方多闻天王手持宝伞,因伞能遮雨,故寓为“雨”;西方广目天王手缠一蛇,意为降服归顺,寓为“顺”。合称“风、调、雨、顺”,暗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四大天王 : 图2




游客必访 ~ 隆兴寺的6处瞩目文物:
1.       千手千眼观音 - 大悲阁内供奉的铜铸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立像,通高21.3米,铸造于北宋开宝四年(971),铜像身躯高大,比例适度,其形体之巨、雕工之细实为罕见,是世界上古代铜铸立式佛像中最高大、最古老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像。
2.       摩尼殿 - 殿内供奉五尊泥塑金装佛像,正中是佛祖释迦牟尼。
3.       倒坐观音 - 摩尼殿内槽北壁为一座泥塑五彩悬山,悬山中现存塑像共30余身,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正中的五彩观音菩萨像。原來,正是因其面北背南,與大殿坐向相背,才又被稱為「倒坐觀音」。
4.       龍藏寺碑 - 是国内现存楷书碑刻鼻祖。此碑刻刻于隋开皇六年(586)十二月初五,碑首高82厘米,阴刻楷书“恒州刺史鄂国公为国劝造龙藏寺碑”。碑高164厘米,宽90.5厘米,正面阴刻楷书30行,每行50字,共1447字。碑文书法方整有致,结构严谨,朴拙而不失清秀,庄重而不板滞,微露魏隶遗韵,是研究魏隶向楷书过渡时期书法艺术的重要碑刻,为中华名碑之一。欧阳修在《集古录》中首录此碑,近代康有为则称其为“隋碑第一”,后人称楷书第一碑。
5.       转轮藏 - (俗称藏经橱),八角形小木制作,直径七米,正中立轴。经橱以上作重檐状,下檐八角,斗拱式样为八铺作(即斗拱外出五跳),为我国早期斗拱出跳最多的实例。上檐圆,出飞檐,是典型的宋《营造法式》作法,为国内最古老、最大的藏经橱。
6.       铜铸毗卢佛 - 是明神宗皇帝与生母慈圣皇太后御制的,举高6.72米,自下而上逐层渐收,似一座宝塔,表层均鎏金。全身分三层,每层均有四尊毗卢佛,整体共计1072尊佛像。著名古建专家祁英涛先生称“千佛绕毗卢铜铸造像,是国内同类造像中最精美的一座,是明代艺术的珍品”。



大觉六师殿始建于宋神宗元丰年间,金、元、清均进行过重修。原是寺内规模最大的一座殿,可惜民国初年因年久失修而坍塌,现存遗址面积约1800多平方米,从台基的规模仍可想见当年建筑的壮观。
       据《隆兴寺志》记载:在大殿的佛坛上原供有七尊佛像,即释迦牟尼佛及其之前的六位祖师,因而大觉六师殿又俗称“七佛殿”。






如何来到中国“十大名寺” ~ 隆兴寺 :
1、自驾车
北京方向:京港澳高速到正定口下 
 天津方向:保津高速转京港澳高速到正定口下   
河南方向:京港澳高速到正定口下        
山东方向:石黄高速转京港澳高速到正定口下

2、公交车
石家庄火车站坐131路到正定小商品市场转乘135路直达隆兴寺景区
石家庄火车站北站乘164路直达隆兴寺景区
南焦客运站乘177路直达隆兴寺景区

3、出租车:起步价5元,2/公里

如果像我那时在广州的我会建议大家乘坐飞机到石家庄机场,然后叫车到河北省正定县。就在那里安顿住宿,隔天才来拜访。


景点观光时间 :
5-10月:8:00——5:30
      11月 - 4月 :8:30——5:00       
(文化活动:春节庙会、五一、国庆期间有大型文化表演:帝王礼佛、千手观音。)

隆兴寺地址:
河北省正定县中山东路109    邮编:050800
   电话:0311-88789987   
传真:0311-88786560








大悲阁 正面

大悲阁  右门

大悲阁 左门

千手千眼观音

这篇游记就到此咯!留下到此一游自恋照。




同樣一句: 

謝謝與歡迎來探訪我的部落格,記得有空再來吧!
第一次在這裡認識我的朋友與網友們
喜歡我的,記得收藏或留言哦!我會努力記載與分享。
盡一份部落客的任務。
多謝支持! 
其它也可以跟随我的社交媒体 :
www.facebook.com/geozowfc
www.intagram.com/geozo
www.twitter.com/geozowfc
(邀约/合作 ,欢迎联络 )
电子邮件:
geozowfc@gmail.com 



任何评语,欢迎留言给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