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星期四

2015 ~ 082 简单的月子餐


做月子,是每个新妈妈在分娩后必需完成的任务,也是必经阶段,日子的长短也会因人而异。
 这时候的妈妈由于体质尚虚,家里人都会采用赶快进补的方式来恢复元气。
我家婆婆说一般前面的两个星期吃的好,睡得好,休息得够就没大碍了。
然而,我老妈这边就唠叨必需最少40天。

据我所知,进补要考虑身体状况,更要分阶段性,
第一阶段是产后第一周,以排出产妇产前水肿和身体多余水分为主;
第二阶段是产后第二周,主要以减轻腰酸背痛症状为主;
第三阶段就进入了补气血的阶段。

饮食原则以均衡为首要 :
产后妈妈坐月子的饮食原则,其实均衡饮食为首要。
特别是要避免油 腻、重口味与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虽然麻油鸡固然能补身,摄取过多的油脂是导致坐月子肥胖的主因。
变通的方式就是在同一餐饮食中,搭配主食、青菜,并多选用 蒸、煮、卤等低油的烹调方式,
并且改以瘦肉、鱼肉来替换鸡肉,尽量少吃内脏类,就能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

坐月子不能吃什么?
1、冰冷食物。因为冰冷易影响身体的气血运行,容易引起身体酸痛。
2、饮料以及煎炸油腻食物。浓茶、咖啡,以及所有辛辣、燥热、油炸、油腻、黏滞难消化、坚硬粗糙的食物皆不宜食。
3、没吃过的食物。不要吃一些从来没吃过的食物,以免不适应,可能会肚子痛或是拉肚子。

疼爱我的老公在我做月子期间陪我吃了些月子餐,热气了吧?
我在做月子的最后一天陪他到外吃了药材火锅。
图片分享到我的面子书后,得来许多亲友的温馨提醒小心选择外面的食物。
唉!我是挺听话的人。早早已决定了接下来的30天都得忍耐住美食的诱惑!
外面的食物都会选择合适的,避免过量运动!




除了做月子饮食原则,本人就分享一下我简单的月子餐吧!
得知有些新妈妈们没有聘请专人做月子,大马也没台湾的流行到月子中心养身。

我分娩后的前两天都只是卧在床,除了吃和上厕所才起床,可免动太多就别动。
其他的有劳婆婆代劳咯!辛苦了!
到了第三天就开始走动了,多是坐着,一直被提醒避免站太多。
 吃的方面,婆婆说我有补到,煮什么,吃什么!
因为领教过第一胎不爱喝酒的自己,非常挑食,让自己身子弱了许多。
想必这次非得好好安胎,做月子,多听老人言好了!

我们只是小康之家,没有太奢侈,简单营养均匀就满足了。
婆婆好会煮,妈妈也帮忙许多,果真我有口福了。
每天都吃得不错了,听说我吃了好多只菜园鸡,好多瓶米酒。。。药材汤,和喝糖水,医院给的药,还有不懂什么名的药丸。。
喝完了整支DOME,以为好厉害了,结果妈妈又拿来了一支。
以下的图片,只是部分享,有些没拍到哦!有些我也不懂名称呐!


天天都会有的黄酒鸡,偶尔朗酒蒸猪肉/鸡肉



盐锔鸡


Add caption

十全大补汤


小葱头胡椒姜片汤 - 最喜欢这道。淡淡的,又辣又无味:没有加盐,胡椒香挺易入口的。


炸鸡扒

红枣雪蛤糖水

红枣雪耳糖水

刚好榴莲季节,话说做月子期间吃,是不会发热气的。但我还是不敢吃太多。

这里只是简单的分享我这次的做月子心得。
也是纯粹想记录一下有拍到的相片,以做往后收藏!

我们的最爱 - 菊花凉水 (今天特地煲给老公的,辛苦了)

加了冰糖的菊花,满月了,我也喝了一小杯



 同樣一句: 
謝謝與歡迎來探訪我的部落格,記得有空再來吧!
第一次在這裡認識我的朋友與網友們
喜歡我的,記得收藏或留言哦!我會努力記載與分享。
盡一份部落客的任務。
多謝支持! 
其它也可以跟随我的社交媒体 :
www.facebook.com/geozowfc
www.intagram.com/geozo
www.twitter.com/geozowfc
电子邮件:
geozowfc@gmail.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