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婚姻是曼妙双人舞

老话是这么说的:结婚是爱情的坟墓。又说,男人在婚前是动物,婚后是植物,有了孩子之后就是矿物了。直至如今,还常挂在许多人嘴上嘲弄着。

这些话直指一个观念:婚后,人们总觉渐渐失去自由。

的确,不管男女,婚后必定得捐出一些自由,否则很难满足彼此的要求。要求是双向的,我们常在一结婚后,态度丕变,以前不在意的变得在意、不想管的也变成非 管不管、不想说的非得唠叨一下,只因我们理直气壮的认为「因为我要跟你在一起一辈子,所以才要改变你,不然大家怎么过下去?」

其实,不管再怎么爱,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把看不见的尺──我为你放弃了一些自由,又换回了什么呢?

对多数男人来说,如果能够换来一些安顿感、一种温柔,他会觉得值得。

对多数女人来说,如果能够换来一些安全感、一种依靠,她会觉得幸福。

但请记得,我说的是「一些」自由,不是全部自由。不管再怎么爱,没有人希望婚姻变成牢狱,凡事向你禀报、日日为你而活、时时受你管束。

婚姻应该是一曲双人舞。跳双人舞时,彼此要有适度空间,才不会绊倒;要有默契:你进时,我要退;你要握住他的手,不能握太紧,也不能轻易放手;有时你得使力扶住她、让她转个漂亮的圈,欣赏她扬起的美丽裙摆;有时妳不需太费力,得顺着他的步子滑行。

你只能微笑看着他,不能老是盯着他的脚步,想找出他是否踏错步子。就算错了,好舞伴还能帮他弥补。

双人舞跳久了会累,彼此都要有时间休息,不可能形影不离镇日都甜蜜缠绵在舞池里。

如果只是一个人一味的顺着、或另一人强势的带领着,舞步必然失去韵致。好看的舞,舞者要有各自的特色。

双人舞,刚跳时必然偶尔会踩痛对方的脚,起头虽难,但抓住旋律后,舞姿必然越来越曼妙。互看时,看得到对方眼中的光亮,那就是舞技卓绝的时候到了。

-文自网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