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星期日

能干的媳妇不得宠

玉枝嫁入了一个大家庭。公婆有房有产,先生共有两兄弟,都住在同一栋楼里。



玉枝很会察言观色,刚结婚就发现,婆婆很不喜欢嫂嫂。常在背后用台语骂她「强脚」(意为强出头的精明)。



嫂嫂其实是尽职的家庭主妇,也堪称贤慧,为人纯朴节俭也不浮夸,为什么婆婆不喜欢她呢?



她观察了一下,发现一个事实:嫂嫂太爱跟婆婆较量了。



婆婆爱做菜,嫂嫂就会故意跟她做一样的菜,在婆婆面前故意问孩子好不好吃?好像暗地里要跟婆婆比赛似的。



越想要赢得婆婆的赞赏,越让婆婆生气。



玉枝改采别的策略,决心当个谄媚的媳妇。她发现婆婆什么都不缺,就缺赞美。她口口声声说,希望能够有跟婆婆一样好的厨艺,吃到婆婆新做的菜肴时,总是第一个发出啧啧赞赏的声音,这一招果然奏效。让婆婆认为她是同一国的,而大嫂不是。



玉枝最讨婆婆开心的一句话是:「妈,不管上班有多累,回家吃到妳做的菜,就觉得好安慰。」婆婆笑得嘴合不拢。



她又会说自己笨,家事做不好,这引发了婆婆的同情心。有时婆婆会趁她上班时,跑到她家来,帮她倒垃圾、整理东西。



虽然住同一栋楼,但每个小家庭分层而居,玉枝不时会下楼和婆婆吁寒问暖,送些水果零食,听婆婆聊聊她喜欢看的连续剧的内容,尽管是短短几分钟,婆婆也很高兴。



而住在同一栋楼的大嫂,并不懂得这个道理,仍然一味的在跟婆婆比高低。并且和自己的老公咕哝,婆婆待她们妯娌并不公平。



有句老话说,厨房里容不下两个女人。大部份的婆婆,都不喜欢在家太能干的媳妇,和她们比能干的媳妇,常有一种想要取代她重要性的感觉,太让她们有压迫感了,反而不如手拙嘴甜的讨喜。



其实,两个女人太常相处难免会有磨擦,婆婆多半也不容易喜欢和她常在一个屋檐下打转的媳妇,常碰在一起,擦撞少不了。若她不能干,在婆婆眼里就成一个废物,她会暗暗为自己的儿子叫屈,就算她再怎么能干,还是会被她视为一只「米虫」,做什么事,都是应该的,有什么了不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